close

雙色饅頭 02  

幾天前隨著年節腳步的接近  趁著大好艷陽天 開始整理清潔大掃除起來

在冰箱上層冷凍庫裡 竟意外發現一大罐塵封好久的酵母粉(95年4月份製造)

天呀! 將近10年的骨董酵母粉耶 還能用嗎?  我想丟棄掉..

老媽趕緊接過來阻攔 斬釘截鐵的保證 "還很好用"

真的嗎??? 我來試試就知道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雙色饅頭

材料: 低筋麵粉 酵母 黑糖 白砂糖 水

做法1.取一大碗的水將一匙的酵母先溶解

         2.倒一碗麵粉、兩大匙黑糖下去用刮刀攪拌

         3.麵糊太濕的話 再緩緩加入麵粉拌勻

         4.麵糊置於桌面 緩緩加入麵粉揉勻 直至光滑結實不黏手

         5.放入抹油塑膠袋內繫緊 等待發酵漲至兩倍大

         6.白饅頭作法同上

雙色饅頭 03  

饅頭 1 饅頭 2 地瓜饅頭   7  

          7.發酵完成後的麵糰變得鬆軟 取出再和入一些麵粉 靜置一會兒

          8.兩團麵粉分別擀成15*30長方形 約1公分的厚度

          9.兩片重疊 黑為底白為上 預留1公分的間距後再擀平幾下

         10.表層抹點水後捲緊捏合 平均分切成所需大小 墊上饅頭紙

         11.移置蒸籠等待最後發酵(約一倍大)

         12.開中火 約18分鐘 時間快到時筷子插入蒸籠蓋細縫 讓熱氣緩緩流出

         13.關火 靜置一會兒再打開鍋蓋

雙色饅頭 04  

*出爐了!!

媽咪真的沒騙人 骨董酵母安然再待在冷凍庫裡 繼續保持它的活力吧!

在我有限的認知裡 骨董酵母事件算是給我上了一堂課 

東西保存得當的話 可延長它的生命期限(超乎我想像之外)

人呢??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饅頭 雙色饅頭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